10月26日,重庆三峡学院党委召开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代表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座谈会,党委宣传部、统战部负责人,学校科研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李廷勇主持。

会议首先由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文胜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随后,与会同志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谈心得体会、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作理论阐释,并结合实际工作落实及资政献策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民革重庆三峡学院支部主委罗云铿锵有力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铺新路,雄才伟略擘蓝图!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心,中华民族未来可期,民族伟大复兴定能如愿。作为民革的一员,面对新蓝图、新任务,奋发向上,勇毅前行,把自己积极融入为实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大军中来,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教好书,育好人,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九三学社三峡学院支社主委向朝春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是对过往经验的系统总结,也为未来工作提供科学指引,催人奋进。自己一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在协商议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中拿出新举措,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就。

九三学社三峡农科院支社副主委黄成志表示,作为一名“农科”人,一定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研究方向攻坚克难、不断创新,在培育绿色高效新品种、研究绿色高效新技术,推动化肥农业“双减”,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和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力量。

校侨联主席熊江表示,重庆三峡学院侨联要进一步砥砺政治品质,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开拓创新,推动侨联事业创新发展。牢牢扛起新时代的责任使命,埋头苦干,努力开创学校侨联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发展汇聚侨界智慧,贡献侨界力量。

校知联会会长刘晓林、校留联会理事刘俊从科教兴国战略方面阐释了作为知联会、留联会成员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如何在专业建设、科研课题等方面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刘俊还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好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和留联会的作用,拓宽科研课题的申报渠道,结合当地企业和乡村建设需求,把科学研究扎根到祖国的现代化教育事业和乡村振兴建设中。

民建会员唐治祥结合自己的法学专业,就高校教师如何发挥教书育人的职责、如何做好法治建设的参与者、如何做好科研进而不断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新见。民盟重庆三峡学院总支盟员张德东从体育强国上谈了如何将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校园跑”项目中的构想。校留联会会员魏添夏从国外文化冲击方面阐述了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客观对待他国文化和坚定本国文化立场,用他国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农工党重庆三峡学院支部副主委陈书鸿、民革重庆三峡学院支部党员张益维、九三学社三峡农科院支社副主委任杰群、校少数民族联谊会会员杨华等人,分别从教育科技人才、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绿色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畅谈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

统战部部长杨梅就统战系统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发言;科研处处长周科就引导和支持与会人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理论研究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

李廷勇表示,与会者围绕“国之大者”谈感悟、谈打算,体现了我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他希望大家用学理、学术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咨政建言有独特的视角,力求“快新特”和进一步提升资政成果的“四度”,即政治的高度、学理深度、历史厚度和语言力度;紧扣国家战略需求以及有关政策、方针的制定完善撰写资政建议,为努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重庆三峡学院党委统战部

2022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