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我市突然爆发的规模性疫情,我校党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响应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动员统战人士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成员闻令而动,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展现社会担当。

目前已有35名统战成员按照“就近就便、统筹调配”的原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在校内参与志愿服务29人,加入校外所在社区志愿者队伍6人。他们主要参与核酸检测登记、维护秩序、门岗楼栋值守、物资配送、文明劝导、心理疏导等工作,他们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投身一线,一起为守护这座城贡献力量。

无私奉献在身边

57岁的侨联会员胡秀忠,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当组织同意时,他露出孩子般的笑容:“感谢组织还需要我这把老骨头,能给我这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机会,我实在太开心了。”他每天都到校园里巡查维护秩序,并向大家宣传学校防控办规定,特别是做核酸时,他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直到全体师生做完结束,他的眼睛不停地扫瞄着每一个人,见有人挨得太近或口罩没戴好,都会及时提醒,直到大家按要求做完核酸检测,他才放心离去。

侨联会员胡秀忠在学校门岗值守

九三学社三峡学院支社社员张琴,一名已经退休的女同志,跟女儿滕嵘一起报名抗疫志愿者。她主要负责统计楼栋住户核酸检测情况,遇到部分不开门的业主,她便表明来意;遇到不配合统计的业主,她便面带微笑耐心讲解;遇到没有按时做核酸的业主,她便细心劝导,同时做好统计上交社区。一栋楼“扫”下来,她双手通红疼痛、嗓子嘶哑,但她却丝毫不怕苦不怕累,还笑着说:“趁我的身体还能够参加抗疫工作,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九三学社三峡学院支社社员张琴统计楼栋住户核酸检测情况

少数民族联谊会会员罗恋,作为心理健康教师,认真积极开展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线上心理咨询、心理知识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多形式多渠道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将防疫与育心有机结合,减轻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缓解紧张焦虑绪,引导学生科学应对疫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此外,她还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学校社区防疫的志愿服务。不管天晴下雨,她每次值班都会提前到岗、延迟离岗,认真严格把守好岗位,落实好防疫政策。疫情就是集结号,像罗恋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为生命站岗,让“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抗击在疫情第一线。舍身忘我的背后,是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坚信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少数民族联谊会会员罗恋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统战部长、三峡农科院党委书记杨梅,民建会员、校侨联副秘书长陈勇,九三学社农科院支社副主委仁杰群,九三学社农科院支社社员徐茜等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所在社区志愿者队伍,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为守卫社区居民健康筑牢疫情防控秩序线、安全线。

统战部长杨梅(右)在社区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

民建会员、校侨联副秘书长陈勇(右)在社区参与劝导咨询、值守巡查工作

九三学社农科院支社副主委仁杰群(右)在社区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

九三学社农科院支社社员徐茜在社区核酸检测点负责信息录入

“大考”面前显担当

疫情又是一场“大考”,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正因如此,很多同志在这场“大考”中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民盟副主委、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刘铮,民盟盟员、侨联会员张雷,九三学社三峡学院支社社员王良伟、兰波、屈勇,知联会会员代祥光、张先休、姜骉麟,留联会副会长、侨联会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冯玉明,侨联会员马宏伟、李霞,少数民族联谊会会员王志清、罗恋、张祥友、秦远福、向春荣、佟星、晏勇、刘维、谭晓静、阮宇、关杰等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疫情,他们勇敢地站了出来,积极参与学校防疫抗疫工作,服从党组织的调度安排,守住学校的各个防控关卡,站好每一班岗。不管白天黑夜、天晴下雨,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到岗,有序对相关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登记,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我们可以在学校的各个路口看到他们的身影。

民盟副主委、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刘铮(右)在校门口值守

九三学社三峡学院支社社员、教务处处长王良伟(左)协助南浦苑、学校门岗管理

知联会会员代祥光在校园防疫关卡站岗值守

留联会副会长、侨联会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冯玉明(左)在学校小区门岗值守

志愿者们从早晨到深夜一直坚守岗位,驻守在校园的“抗疫战场”上,积极为学生解决各种困难。无党派人士、知联会会长、外国语学院刘晓林院长指挥转运密接学生至深夜两点;少数民族联谊会会员、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涂正文帮助学生送去御寒衣服、电脑服务器等生活急需品;侨联会员胡秀忠、少数民族联谊会会员杨丽娜联系安保人员为学生送药等,有效解决学生们的燃眉之急;九三学社三峡学院支社主委、后勤处副处长向朝春在校园超市检查物价稳定情况,确保学生日常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少数民族联谊会会员杨丽娜联系安保人员为学生送药

九三学社三峡学院支社主委、后勤处副处长向朝春在校园超市检查物价稳定情况

分管统战工作领导、校党委书记李廷勇(左三)到抗疫一线看望志愿者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战线上,我校统一战线成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统战责任与担当,以志愿者身份彰显疫情下的平凡坚守。他们是抗疫战线上众多无私奉献者中的一员,也是为确保抗疫胜利的广大教职工中最美的逆行者之一。